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日本電波鐘台灣使用

.

日本國內版的電波鐘拿到台灣的某些地區,是可以收到校準電波,
但是時間會快一個鐘頭。

這個問題可以靠「時差調整」功能來解決。

但是沒有「時差調整」功能的指針型電波掛鐘,怎麼辦?

有一個變通的方法可以克服這個問題,那就是將時針從原本指向12的位置「倒推」
到11的位置。


指針型電波掛鐘第一次上電,秒針會先走到12的位置,然後分針開始轉動,直到
分針、時針都指向12的位置。然後電波鐘會等待一段時間抓取電波中的時間碼。
(受天候環境影響,有時需隔夜才收的到)


利用這段時間,將時針從12的位置「倒推」(以最輕的力道)到11的位置:






















(「倒推」時針會不會把時鐘轉壞?這部分請看參考資料1。會不會有些機種不宜
這樣做?這我就沒辦法回答了。可能要請自行判斷了)


台灣,因為離日本電波站太遙遠,電波接收並不理想,尤其是白天。(一次觀測經驗:
從上午大約7點半到下午六點半,都閃紅燈。下午六點半過後偶而閃綠燈,大約六點
四十五分之後,就都閃綠燈了。每個人住處的環境條件不同,一定會造成收訊落差)


在白天,有可能在預設的16分鐘之內都無法抓到時間訊息,此時掛鐘會自動調整到16分鐘
的地方開始行走。(這時間當然是不對的)


這也不用煩惱,就讓它走它的,到夜間或深夜時段,等它抓到時間碼,它就會自動完成校準。

如果一直都無法完成校準,,那就是「所在位置電波接收困難」的問題了。


白天因為電離層消散,反射到台灣的對時電波不強、不穩定(閃紅燈),
晚上電離層增厚,反射電波強,很容易對時(閃綠燈)。


日本的對時訊號是40KHZ與60KHZ的長波無線電,它的地面波(Groundwave)大約
涵蓋1000公里半徑,而靠電離層的反射,則可能可以涵蓋到3000公里之遠。


香港有位老兄旅行日本時買了一個電波鐘,想說香港離日本那麼遠,應該收不到訊號,
就把它拿來當一般時鐘使用,沒想到幾天後,發現它自動快了一個鐘頭。多次改回香港
時間,不久後又變成日本時間。

所以,就算遠在香港,也會三不五十收到訊號。

這位老兄買的是數字型電波鐘,所以,只能望「快一個鐘頭的鐘」興嘆了。




参考資料

1.
這是一般型的掛鐘機芯:(網路上很多很便宜)





















他們都包含三個轉軸:秒針轉軸、分針轉軸以及時針轉軸。

秒針、分針、時針都只是單純的套在各自的轉軸上。

用手直接前推或倒推分針,都會連動時針前進或後退。這是掛鐘內部
由「分針傳動時針的機制」所造成的。

但是你如果用手直接前推或倒推時針,會發現時針轉軸不動如山。再稍用力,
才會看到時針時針轉軸上「滑動」(例如從位置12滑動到位置11)。

因為不存在「時針傳動分針的機制」,所以不會有「用手直接前推或倒推時針
時針轉軸跟著轉動」的情形。

也就是說,
只有分針齒輪帶動時針齒輪的機構,
沒有時針齒輪帶動分針齒輪的機構。

如果用老虎鉗蠻力強轉時針轉軸,力道大過臨界點,才會造成內部齒輪機構的斷裂。


最上面那台Casio電波鐘與這台一般型掛鐘機芯,在這部分的特性,是一樣的。因此
用手指頭直接前推或倒推時針,都可以將它安全的「滑動」到所要的位置。





2.
大約五、六年前吧,台灣也曾經有過一個 77.5KHZ 的時間碼無線電台: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Radio_clock




3.
日本有兩座時間碼電台,播放頻率是40KHz與60KHz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60KHz  那座離台灣一千多公里,40KHz那座,離台灣兩千多公里。因此,在台灣,
收60KHz那座應該比較有利。

我測試的這台看不出是接收40KHz還是60KHz?

(後來在原廠的資料中發現 IQ-1150NJ 具備「自動選局」功能,它會自動選
40KHz 或 60KHz)




2015.04.17 補充

原來,電波鐘還有第二種

我沒有第二種的實物經驗,是從網路得知。

場景大概是這樣子的:A男買了一個電波鐘,並向女友顯耀它有多準多準,於是
就隨便轉個時間,等待隔夜後的自動較時。

結果幾天後,都一樣沒有自動較時。

原來,A男買的就是第二種電波鐘。

簡單講:

第一種電波鐘會自動校準時針、分針、秒針。
第二種電波鐘則只會自動校準秒針。


第二種電波鐘的設定步驟大概是這樣:

1.開關 OFF,秒針會自動歸位到12的位置。
2.從網路、電視上獲知目前時間,例如 16:25:05
3.趕快手動將電波鐘時間調到 16:26。
4.等網路、電視上的時間跳入 16:26:00 的瞬間,將開關 ON。
(手動調整時不必理會幾秒的誤差,隔夜收訊後,會自動教準秒針。)


如果您在第3步驟將時間手調為 16:31,那麼,以後你的電波鐘就會「很準確的一直都快五分鐘」。


所以,第二種電波鐘沒有日本時間、台灣時間的問題。而且還具備「可以調快N分鐘」的
「優點」。

(我是不太能理解,都買了電波鐘,為什麼還需要「調快5分鐘」?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.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他可以收中國大陸的嗎?
好像比較好收

ElectronMania 提到...

日本電波鐘不能收中國訊號。

台北離中國電波站11XX公里,台北離日本60KHz電波站12XX公里。
雖然中國台發射功率比較大,但1000公里外的接收,並不是單純的
「功率比較大就比較容易接收」,飄忽不定的電離層,才是決定因素。